上海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admin on May 20, 2019

由瑞盟设计承担方案设计的上海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康地区,秀沿路北罗山路西侧地块,用地为37亩。在2010年的国际方案竞赛中,瑞盟设计的“媒体龙”方案获得了第一名并成为实施方案。

浦东广电中心主要功能包括演播区、电视业务用房、广播业务用房、广播电视共用业务用房、有限网络中心业务及配套用房、行政办公用房、会议中心、建筑机电系统配套用房、停车库以及建筑自身服务空间——电梯、卫生间等。

功能区域划分上,底层4层的空间主要用做大小演播室、演艺房等,高层部分设为办公空间,其中,电视业务用房、广播业务用房以及二者共用房间被安排在塔楼中部;会议、行政办公等则被安排在塔楼上部。地下一层用于停车及建筑机电用房。地下二层则为纯车库。

整个方案的灵感,来自于整体性的方盒意象:设计者希望建造一个足以装载各种所需功能的大盒子,并在其上切割,敞开建筑物中最公共的区域,如入口、走廊和楼梯井等。这些切下的部分则被放置在立面周围,它们的存在让建筑的开口更加凸显,吸引着来访者去发现藏在其中的东西。

建筑表皮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电视屏幕上的像素概念,方形板象征像素,这样的设计与文化广播电视中心的身份相符合。在建筑立面的设计上,象征“像素”的方形按突出立面的距离被大致分为三种:20厘米、60厘米、100厘米。“像素”的推进和拉出,创造出多样化的动感立面造型,赋予整个建筑物活力,如一条翻腾的龙,从场地西北蜿蜒而上,直入云霄。

“像素”这一概念不仅表现于建筑外立面的设计上,在景观等的设计上也得以延续。立面上的窗格和显示屏网格继续延伸到地面和广场,转化为场地上的铺地砖、草皮、多样化的景观设置等,映照了整个建筑的主题,也使得建筑更具活力和生命力。